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92年洛杉矶暴动至这次的弗洛伊德事件,美国近30年的的6次暴乱都与警察的过度执法有关,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过度执法的问题,也看看美国的警察系统是否存在系统性的种族歧视。

致命武力的使用

 这张图表呈现了2017年至2020年各族裔被警察枪击死亡的数据,浅蓝、深蓝、灰色、红色的柱形代表的是年份,我们可以看到2020年已经过了快一半但被警察枪击死亡的人数却比往年少了很多,这显然与今年新冠疫情发生犯罪率也随之下降有关。这三年多来共有3215人被警察枪击毙,其中白人为1268人,占总数的39.4%,非裔为698人占比21.7%,西语裔为498人占比15.5%,包括亚裔在内的其它族裔为122人占比3.8%,而不知道族裔信息的为629人,占比19.6%。需要说明的是这些并不是过度执法的死亡统计数据,这其中当然也包括跟警方进行枪战的歹徒。但这些死亡人数有多少是可以避免的呢?

 

2017年,同样是在弗洛伊德案件发生的明尼阿波利斯,一名白人女性报警称在后院听到女性尖叫的声音,两名警察接警后抵达现场,查看之后报告总部并无异样,但就在这时,这名报警的白人女性走向警车并拍打车窗,坐在副驾驶的警察随即向窗外射击,白人女性中弹身亡。

 

同年6月,西雅图警方接到报警电话称一名男子在持刀伤人,几名警察抵达现场后,一名目击证人指认20岁的亚裔汤米(Tommy Le为嫌疑人,汤米走向警察并做出刺杀动作。警察让其放下手上的东西,但他依然往前走,导致其中的副警长向他连开数枪至其死亡。而实际上这名亚裔高中生手里拿的只是一只笔。

如果第一个案例中是因为在特定的环境下,警察因为过度紧张,把敲窗户的声音当成枪声,而误杀报警白人女性的话,那在第二个案例中,为什么几名训练有素的警察不能以其它方式制服一个拿着笔的亚裔学生,而要连开数枪呢?一个拿着笔的学生会对警察的生命构成多大的威胁?如同弗洛伊德事件一样,一个已经戴上手铐的嫌犯需要三名警员压制8分钟之久直到他毫无反应吗?如果是一位白人或者亚裔,在拒绝上警车与警察僵持不下的情况下是否就不会被压制致死呢?美国警察是否有系统性针对非裔的歧视呢?

 

华尔街日报近日发表的文章指出,根据多项研究显示美国警察没有系统性针对任何一个族裔的歧视现象。2019年有1004人被警方击毙,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有携带武器和非常危险的嫌犯。其中非裔占了25%235人,从2015年起这个比例就没有发生过太大变化。该文章还指出,警察开枪的几率取决于是否遇到暴力犯罪,而实际上非裔被警方击毙的比例小于其所占的暴力犯罪比例。根据FBI网站的数据,2018年全美一共发生了8,957起谋杀和非过失杀人案,占人口总数13%的非裔犯案4,778起占比53%,抢劫案占比54.2%2019年警察一共击毙了9位没有武器的非裔,和19位没有武器的白人。

 

根据《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去年发布的一系列针对警察是否有系统性歧视的研究报告显示,警方与哪个族裔的暴力嫌犯交手的越多,哪个族裔被警方击毙的可能性也越大。而2015年司法部对费城警察局致命武力使用的评估显示,白人警察比非裔或西语裔警察更少向没有武器的非裔嫌犯开枪。哈佛大学的非裔经济学家罗兰 弗莱尔(Roland G. Fryer Jr.)的研究也表明没有迹象显示警方在开枪时存在种族偏见的问题。

 

其实无论是什么族裔,都可能面临因警察过度执法而死亡的遭遇。过度执法是美国社会存在已久的问题,但我们不能因为个别警察的所作所为就否定整个群体的功绩。抗议以来出现了很多警察为了和平与正义与抗议者共同下跪的场景,由此我们可以看到美国警察的品格和担当。

 

在美国当警察有多危险?

美国法律赋予警察权力,只要感觉到他人或自己面临危险时就可以先发制人采取自卫措施,而锁喉也是警察合规的拘捕方式。有人认为美国警察执法过于严厉,但支持严厉执法的人却认为,美国是暴力犯罪非常严重的国家,而且美国枪支泛滥,平均每人持有1.2支枪,这是一个私有枪支比人还要多的国家,警察经常面临着生命威胁,他们的工作压力之大,威胁程度之高是其它工种无法想象的。在20082018这十年中有1584名警察在执法中殉职。

 

暴乱发生以来维护治安的警察屡遭暴徒袭击。62号,圣路易一位77岁的警监在阻止暴乱的行动中被暴徒枪杀。同一天,纽约的暴徒开车撞击一名警察至其重伤。从纽约警方公布的另一段监控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另一名警察在拦截暴徒时被开车撞击。64日凌晨纽约布鲁克林发生了一起针对警察的无缘由袭击,致使3名警员受伤,其中2人手部中弹,1人颈部被捅伤

 

作为一线抗疫人员纽约警察已经有5300人感染新冠,41人死亡,如今又面临暴徒的威胁。他们用生命捍卫着我们的城市,他们的付出和牺牲应当被尊重被赞颂。

 

弗洛伊德案件的四名涉事警察都已经被批捕,主犯也以2级谋杀罪被起诉。违法的警察将为他们的错误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但如何能让警察在高风险、高压力的工作环境中既保护好自己,也维护好公共安全,同时杜绝过度执法、滥用权力,是美国社会急需解决的问题。

 

在我看来这次大规模暴乱的发生,种族问题是起因,过度执法是根源,而新冠疫情、总统大选、各类政治团体的博弈,是导致事态不断升级的催化剂。其实,无论是什么团体出于什么样的目的,以破坏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的方式来谋取利益,最终也只是鹬蚌相争 渔翁失利,没有赢家

 

话题:



0

推荐

谭琳

谭琳

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美国中文电视主持人,获纽约大学教育学、纽约理工学院传播学双硕士学位;曾担任北京电视台等中国媒体机构主持人,2007年赴美留学并加盟美国中文电视任新闻主播;2013起主持《纽约会客室》对话1500多位名人名家和行业精英。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3篇
  • 文章归档
2020年 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