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场席卷全球的疫情影响着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此文将从衣食住行这几个方面来谈谈新冠究竟如何改变了美国人的生活。

 

 

变化一 口罩遮面

 

这半年来我们生活中显著的变化就是戴口罩,疫情初期因文化观念和世卫组织等权威机构不提倡戴口罩等原因,西方人很少戴口罩。但现在人们不但已经习惯口罩遮面,在纽约、洛杉矶等大都市口罩甚至成为了人们的时尚宣言。

时尚杂志VOGUE的文章就指出,疫情之下人们在习惯鞋和手袋搭配衣服的同时,也开始把口罩当做又一件时尚单品。

 

 

 

 

根据CNN的报道,纽约州是全美成人戴口罩率最高的州,有67%的人表示当他们外出时一直戴着口罩。

而美国中部和东南部地区仅有三分之一的人表示他们出门会戴口罩。

纽约州已经重开近两个月了,疫情依然保持平稳趋势,这功劳有一半要归功于口罩。

 

 

 

 

变化二  居家办公

 

疫情让人们习惯了居家办公,据福布斯的报道,疫情期间在家工作的人中有59%都表示适应这种工作状态,其中有62%的男性和57%的女性希望疫情结束之后仍然可以在家办公。

他们喜欢在家办公的原因包括有更多的时间可以与家人相处,不用每日通勤,时间支配也更为自由。

 

 

 

除了雇员受益之外,居家办公也可以为雇主节省大笔开支,因为全球雇主平均每年要为每一位雇员支付1万美金的办公区域费用。

根据美国商业地产服务中心(CBRE)的数据显示,中国香港的办公楼租金全球最高,为每平方尺265美元,排在第二的是北京,每平方尺182美元,伦敦第三181美元,东京第四167美元 纽约第五为156美元。

在疫情的推动之下居家办公已经成为新趋势,美国各大互联网公司相继宣布允许部分员工永久在家办公,而扎克伯格说未来5-10年脸书将有50%的员工永久在家办公。

 

 

变化三 逃离都市

 

疫情发生之后人们更向往人口密度小,居住空间大的郊外生活。

3月至5月有42万纽约市居民暂时或长久搬离了纽约,这其中就有1万纽约市居民把地址改到了康州。

房产信息平台Redfin的数据显示5月全美使用该平台搜索独栋住宅的用户占比36%,而去年同期为28%。与此同时,大都市的房产市场也急转直下,纽约市第二季度公寓的成交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4%,只成交1357套,是1990年以来降幅最大的时期。

而纽约市的租赁房屋空置率也达到了3.67%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多。

房地产杂志The Real Deal报告显示,疫情也让曾有购房意愿的买家改变了主意, 有45%的购房者推迟或取消了购房计划。

 

 

 

 

变化之四 紧缩开支

 

疫情正在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美联储表示,美国人的信用卡债务正在迅速减少,5月份消费者循环信贷总额猛跌了240亿美元。疫情以来这种代价高昂的债务已减少了1000亿美元。

另一方面梅西百货CEO也表示该公司的门店中只有折扣商品部门销量上升。可见疫情中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影响了消费者的信心,人们对于提前负债消费更为谨慎,也倾向于购买省钱的折扣商品。

 

 

 

变化五 餐饮习惯

 

新冠疫情之下人们不但在家自己烹饪,酒也喝得更少,根据全球酒精饮料趋势分析机构IWSR数据显示,相较去年疫情期间酒精饮料的全球销量下降了1.8%。该机构的报告还显示要到2024年全球的酒精饮料消费才能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而美国恢复的时间会更长。

随着经济重启餐馆重开,食客们也将适应在冷清的室内或街边乃至车道上用餐,为了保持社交距离如今的室内餐厅只允许50%的客容量,而像纽约市这样没有开放室内用餐的地区食客只能在人行道或车道上用餐。

根据纽约市交通局的数据,截止到711号,纽约市一共封锁了56条街道给作为餐厅的室外营业区域,全市重新营业的餐厅超过8000家,其中782家只有车道用餐区域,2848家只有人行道用餐区域,近4400家两者皆有。

 

 

不过餐厅预订平台Opentable的数据显示,纽约允许室外用餐之后,餐厅的订座率也不高,只相当于去年同期的20%。而房产杂志The REAL DEAL 预测,受新冠冲击全球至少有220万家餐厅将永久停业。

 

 

变化六 开车通勤

 

疫情期间更多人选择开车通勤。纽约市地铁捷运局的数据显示:630- 77号这一周,工作日搭乘地铁总人数为110万人次,周末约为60万人次,比去年平均值下降近80%,工作日乘坐公交车的人次也是110万左右比去年平均值下降了约50%,而桥梁隧道工作日的车辆通行却达只比去年的平均值下降了不到20%。为了远离病毒,很多人放弃乘坐公共交通驾车通勤。

此外排队等待,已经成为后疫情时代的生活常态,当我们去商店、超市、银行等室内场所时都可能因客容量限制而出现排队等候的现象。

而汽车电影院和免下车动物园都成了热门的家庭休闲娱乐项目。

 

 

化世界为数据(Our World In Data)的数据更系统得呈现了疫情以来美国人日常活动的变化情况,该数据显示公园访客的比例在疫情期间的变化最大,从410号的-36%,增长为53%74 号这天前往公园人最多增加了86%31号以来除了公园和住宅区的访问量增加之外,超市和药店、零售店、办公楼、交通站点等的访客量都大幅减少。

 

 

新冠对人类社会产生的影响史无前例,后疫情时代我们或许要面临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存的局面,我们的生活也或许会被永久改变,一场新冠疫情带来的社会变革已经开始,我们只能在时代的裂变中一往无前。

 

 

《谭天说地》节目视频连接 https://www.ixigua.com/6849104212924580356/

 

 

 

 

 

 

 

话题:



0

推荐

谭琳

谭琳

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美国中文电视主持人,获纽约大学教育学、纽约理工学院传播学双硕士学位;曾担任北京电视台等中国媒体机构主持人,2007年赴美留学并加盟美国中文电视任新闻主播;2013起主持《纽约会客室》对话1500多位名人名家和行业精英。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3篇
  • 文章归档
2020年 3篇